马克思主义教学部
 首页 | 系部简介 | 师资队伍 | 部门要闻 | 教学科研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红色经典 
当前位置: 首页>>红色经典>>正文
 
江泽民谈井冈山精神
2018-04-10 10:30  

江泽民谈井冈山精神

1989年10月,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仅四个月的江泽民来到了井冈山。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观后,江泽民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挥毫题词:“继承和发扬光荣的井冈山革命传统。”

在井冈山的几天中,江泽民对井冈山精神作了高度评价。他说:

“井冈山是革命的摇篮,毛主席在井冈山开辟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井冈山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

“虽然我们今天不再像井冈山斗争时期那样每天吃红米饭、南瓜汤了,但光荣的井冈山革命传统一天也不能忘掉。”

“井冈山革命的星星之火之所以能燃遍全国,走向胜利,就在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始终不渝的信念。我们今天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必须具有这种理想和信念。”

“中国革命的胜利离不开井冈山精神,实行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需要发扬井冈山精神。”

2001年5月29日至6月3日,江泽民视察江西时指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我们党建立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是革命的摇篮。重温我们党在井冈山时期的斗争历史,以及在斗争中形成的宝贵历史经验和优良革命传统,对我们今天加强党的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加强我们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做了许多深刻的论述。毛泽东同志把关心群众的问题想得很细,提的问题很具体,但又把这些问题与革命的总目标、总任务紧密联系起来。这就说明,关心群众、代表群众利益,绝不是空洞的口号,必须十分具体地落实到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实际问题上。只有切实关心和解决群众的具体问题,群众才会真正拥护我们。

江泽民说,江西是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长期革命斗争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英烈用鲜血和生命培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井冈山精神,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新世纪的征途上,全党和全国上下始终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

上一条: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梁家河篇
下一条:毛泽东谈井冈山精神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 马克思主义教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