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教学部
 首页 | 系部简介 | 师资队伍 | 部门要闻 | 教学科研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红色经典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学习新党章 开启新时代——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及重大意义
2018-04-10 10:43  


一、为什么要修改党章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它集中体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因此,党章的基本内容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也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对党章进行必要修改。所谓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党的理论的与时俱进和不断创新;二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三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断有新的创造和新的经验。

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初期开始就非常重视党章的制定和完善。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特别是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历史关头,党都通过修改党章这个“党内根本大法”,及时把实践发展中的成功经验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反映到党章中来,更好地规范和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这是我们党不断走向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 回顾党的历史,1921年召开的党的一大,由于当时条件的限制,没有能够专门制定党章,但制定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党的二大制定通过了第一部党章。此后,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均对党章作出不同程度的修改(五大除外)。现行的党章是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上修改制定的。此后从十三大一直到十八大,每一次党的代表大会都会在1982年党章的基础上进行修改。

党的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应该是我们党诞生以来第17次修改党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集中全党智慧,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的理论和新思想做指导,需要新党章来规范统一全党的行动。因此,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和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写入党章,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入党章,成为全党的共识。可以说,修改党章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客观需要,是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现实需要。

二、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

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分总纲和条文两部分。总纲是党章的前提和总则,涵盖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是动员和凝聚全党力量的基本准则。条文部分共11章55条,分别对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各级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作出了基本规定,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循的具体行为规范。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一共是107处。其中总纲部分是58处,条文部分49处。

总纲部分的修改,主要有六方面内容:

1、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的指导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

2、增写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位的内容,反映了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增写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内容。

3、调整充实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方面的内容,主要是根据十九大报告作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对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作了相应修改。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4、充实完善党的基本路线方面的内容。把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意识写入党章。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5、充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内容。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内容写入党章。

6、充实国防和军队建设、民族关系、统一战线、外交方面的内容。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党章。

对条文部分的修改主要有:

1、充实党员义务和发展党员标准等内容,重点对党员义务进行完善,为的是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质量。

2、充实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部分的内容;充实了干部选拔和党的干部条件等内容。

3、充实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部分的相关内容;充实党组任务等内容,主要是明确了党组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4、增加了两条新内容,第十四条,把巡视制度单独列为一条,强调巡视全覆盖;第三十四条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对党的基层组织有所加强。

三、十九大修改党章的重大意义

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1、体现了党对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开启了党的建设新时代。党章是衡量党是否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修改党章,是关系一个政党能否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前进规律的重大问题。历次党章的修改都建立在党对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的科学判断上,体现了时代新要求。“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这一重大判断,精辟概括并科学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把这一重大科学判断及时写于党章,对于指导全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航程中进行新的伟大建设,开启新的伟大征程,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2、实现了党章的与时俱进。 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章建设,把党章视为无产阶级政党组织上统一和行动上一致的重要保证,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行为规范和准则。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在保持党章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实现了党章的与时俱进。

3、更好发挥了党章作为全党总章程总规矩的重要作用。党章作为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总规矩,在党的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反映了全党意志,顺应了时代要求,凝聚了全党智慧和力量,更好发挥了党章作为全党总章程总规矩的重要作用。实践证明,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有利于全党更好学习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有利于更好发挥党章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指导、规范作用。

4、更加有利于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顺应了时代发展,也是这次修改党章的最大亮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新的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上一条:《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问答
下一条:习近平党的建设新思想新观点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 马克思主义教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