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教学部
 首页 | 系部简介 | 师资队伍 | 部门要闻 | 教学科研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红色经典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马克思主义教学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扎实开展
2020-06-19 16:33 马列部 

一、线上教学整体情况
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马克思主义教学部积极组织教师做好上课前准备工作,组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个教学团队,实现课程内容资源的共享。
我部教师统一使用学习通实现线上教学,开设的2门公共课,都使用优质教学资源,以团队形式完成课程建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线上教学任课(辅导)教师8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线上教学任课(辅导)教师8人,两门课上课人数每次为4142人,每次实际参加学习人数占应上线学习人次的97%以上。
二、主要举措
1.高度重视。通过这次线上教学的实施,我部对线上教学有了更加充分认识,组成教学团队,群策群力,既节约教学成本,又节省了教师独立建课时间。由于全国所有学校都统一使用线上授课,有时会造成网络出现拥堵,我部提前准备,建好课程,授课基本使用学习通+qq群+微信群的形式开展,总体情况较好。
2.严格执行教务处要求。根据教务处要求和我部实际,我部成立以于海涛为组长,刘根成为副组长,彭素云、庞荣波为组员的线上教学督导小组,每个老师督导4名老师的课程,我们都加入教师课程,及时掌握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
三、成功经验与亮点
1.运行顺畅。我部共开设的2门公共课,每门课的教师都使用统一优质教学资源,运用学习通实现线上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求学生提前观看教学视频,上课时间教师采用提问、答疑、讨论的形式与学生进行交流,通过作业、考试等方式检验学生学习情况。老师们与同学之间建立qq或微信群,避免了由于全国所有大中小学学生都使用网上授课造成的网络拥堵,保证了彼此间信息的沟通。
2.在授课过程中针对疫情进行思想教育。
3.教学效果良好。通过教师与学生的努力,老师们都能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大部分教师反映情况良好,也有部分老师反应教学情况不如实际面对面的教学效果好,不管怎样,大家都克服困难,老师和学生都认真完成了各自的教学任务和学习任务。
4.以科研促进线上教学。孔祥学老师主持申报的2020年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基于立德树人的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立足思政课程在立德树人方面的优势,凸显教育的本质功能和价值导向,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程建设,促进其一体化建设。主持申报的2020年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后疫情时代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应对策略研究》,立足后疫情时代,教师和学生经历互联网线上教学后,回归学校课题,如何继续充分利用互联网线上教育教学和传统课堂教育教学的优势,打破和转变传统保守的教育理念,促进思政教育教学方式的革新与改革,扬长避短,更好满足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需求问题。毛娜老师也积极申报针对《00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路径研究》课题。

上一条: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建设标准(2021 年本)》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8年度院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 马克思主义教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