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教学部
 首页 | 系部简介 | 师资队伍 | 部门要闻 | 教学科研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红色经典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三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2018-06-15 16:16  

山东省教育厅

关于举办第三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2”和“5.4”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教社科〔2018〕2号)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能力,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三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原理”“概论”“纲要”“基础”“形势与政策”)专任教师。获得前两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的教师不再参赛。

二、比赛组织

主办单位:山东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基地(山东大学)。

三、参赛内容

参赛教师选择所承担课程的教学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讲授。“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参赛内容要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5.2”和“5.4”重要讲话精神。

四、比赛流程

比赛时间为2018年6月至9月,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决赛初步定于 9 月中上旬在济南举办,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复赛、决赛阶段按照课程和学校类型,分 6 个组进行比赛:本科“原理”组、本科“概论”组、本科“纲要”组、本科“基础” 组、“形势与政策”组和高职高专组。

(一)初赛。由各高校自行组织,评选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全省复赛。本科高校每校每门课程可推荐1—2人;高职高专每校

每门课程可推荐1 人。

(二)复赛。组织专家观看各高校推荐的优秀教师教学视频,每组评选出8—12 名选手进入决赛。

(三)决赛。包括现场讲课和现场问答两个环节。现场讲课题目比赛前抽签确定,讲授时间为10分钟。现场提问主要是围绕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密切相关的经典文献,回答限时5分钟。每位选手比赛结束后,评委根据选手现场表现情况进行打分。决赛按照组别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由省教育厅颁发获奖证书,并优先推荐参加教育部或全省相关项目评选。

五、有关要求

(一)各高校要充分认识教师教学比赛对促进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作用,认真组织本校初赛,择优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全省复赛以及决赛,为教师交流教育理念、切磋教学技艺、展现职业风采、共同学习提高创造条件,带动更多的教师钻研业务,提升职业素养,提高教学技能,不断增强课程亲和力和针对性。

(二)各高校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复赛须提交以下材料:

1. 参赛登记表(见附件),一式 5 份。

2.现场教学视频。视频时长为10分钟,仅允许单机位拍摄(可移动),不得剪辑、增减、切换;如使用虚拟演播室、录播教室等设备系统录制,设备不可自动切换,教师与电子文档画面需始终保持同框。视频中不得包含选手本人和所在学校的信息。视频大小限定在300M以内,格式为mp4。文件命名方式为:学校名称+课程简称+选手姓名。

1.纸质版教案,一式5份。与10分钟教学视频相匹配的完整教学设计方案。教案全文用A4纸、固定值25磅排版,标题用宋体、小二、加粗,一级标题用小三、黑体,二级标题用小三、楷体,正文用小三、仿宋。

请各高校于6月30日前将以上材料寄至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基地(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楼406室;邮编:250100),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赵远志,联系电话:0531—88364519,17862929613。

附件:第三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登记表

                                                                           山东省教育厅            

                                                                           2018年5月28日            

上一条:关于推荐2018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的通知
下一条:端午放假通知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 马克思主义教学部 版权所有